通知公告
关于第二批“文化素质教育”校内通识课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5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意见》,我校的通识教育课程由公共基础课程与文理通识课程组成,其中文理通识课包括“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与“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课程”两个板块。

经威海校区通识教育工作小组两年多的努力,初步制订了威海校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并结合校区实际情况与学校相关政策的调整进行了数次修改完善。据此方案,目前校区通识课程建设的重点是“文化素质教育”板块的通识课程,分校内通识课与利用网上MOOC课程资源的SPOC课程。

“文化素质教育”校内通识课体系由十余个核心课程系列与多门单门课组成,分“文史哲经典与世界文明”、“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政治经济社会与法律”、“美学与艺术欣赏”、“工程领导力”与“实用知识与技能”6个模块。

2016年,校区进行了第一批“文化素质教育”校内通识课建设,立项了4个核心课程系列与12门单门课程(见附件1)。随着通识教育的进一步开展,需要建设更多的“文化素质教育”通识课程。现就第二批校内通识课程立项申报通知如下(2019春季学期还将启动SPOC通识课的建设工作)。

一、申报范围

本次立项可采取如下3种方式进行:

1.在通识教育工作小组设计的7个课程系列与59门单门课程(见附件2)的范围内申报;

2.申报文学、史学或哲学方面的“经典导读”课程,具体选题自定(但不宜与已立项的这类课程重复);

3.如有好的选题且不与已立项课程重复,也可申报1、2范围之外但可归入前述6个模块的其他课程,由通识教育小组选择设计优秀的课程予以立项。

二、申报要求

1.因每个课程系列涉及3-5门课程,建议组成教学团队申报。暂时不能申报完整的课程系列的,可以将课程系列中的课程作为单门课程申报。同一系列在课程设计质量相近的情况下,将优先给申报完整系列的立项。

2.课程系列与单门课程用不同的申请表(附件3、附件4)申报。

3.将课程系列中的一门课作为单门课程申报时,用单门课程的申请表。

4.“经典原著导读”类课程要求指导学生实际阅读和分析一部或若干部文学、史学或哲学经典著作,阅读的作品数量不要求很多,但分析要有一定深度。

5.本次立项的单门课程要求在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轮开课,系列课程要求2019春季学期至少开出一门,到2019夏季学期至少开出2门。2019年春季学期开设的通识课可由任课教师选择在前半学期或后半学期排课。

6.无论此前是否有通识课获得立项,每人本次最多可申请3门课程(参与课程系列申报者每参与1个系列算作申请了1门),最多可立项2门(个人申请完整的课程系列者除外)。

三、管理与经费

1.计划立项数量:课程系列2-4项,单门课程15-25项(将课程系列中的课程作为单门课申请的按单门课程立项)

2.项目经费:

1)资助额度

单门课1学分课程5000元,1.5学分课程7500元,2学分课程10000元

申报完整课程系列的除按系列中各门课程累计学分资助外,另加5000元

2)经费拨付:

单门课第1轮开出后拨付40%;第3轮开出后,课程负责人可提出验收申请(如果觉得课程建设还不够成熟者,也可在课程开出4-5轮后再申请验收),由通识教育工作小组对课程建设质量进行评审,合格者拨付余下的60%的经费;尚未合格者可继续建设1-3轮而后再次申请验收,合格者拨付余下的60%,不合格者项目取消,不拨付余下的60%。

四、申报程序及时间安排

1.附件中有相关文件及立项申请书。申报人需认真填写申请书,于2019年2月28日前将电子版定稿发至邮箱zzy619hit@hitwh.edu.cn或腾讯通9905008,由教务处转给通识教育工作小组进行初审。

2.3月4日教务处将公布初审结果。初审合格的项目,由申请人将纸质版申请表一式三份提交本人所在的院(系、部)(跨院系申报的由项目负责人提交到其所在院系部),同时填写《项目汇总表》(附件5)并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到院(系、部)。

3.院(系、部)不晚于3月8日将同意申报的项目申请表(纸质版)签署意见后报送教务处(主楼346室),同时将相应的《项目汇总表》的电子版发至邮箱zzy619hit@hitwh.edu.cn或腾讯通9905008。

通识教育工作小组将组织进一步评审,于3月14日公布正式立项的课程名单。

对于申报中的相关问题可咨询教务处或通识教育工作小组。

联系人:张振宇(5682036)、刘耳(13754605104)

附件:1-已立项的校内通识课名单.doc

      2-待立项的校内通识课名单.doc

      3-通识课程系列立项申请表.doc

      4-单门通识课程立项申请表.doc

      5-通识课立项申请项目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19125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