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招募校内教师开设SPOC通识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1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为丰富我校通识课的课程资源,现面向全校招募开设基于网上MOOC课资源的SPOC通识课的教师。有意从本学期起开设SPOC通识课的教师可按下面的要求向校通识教育工作小组(以下简称“通识小组”)申请,通识小组将根据申请人的学科背景及其教学设计的质量确定开课名单及每门课的负责人。

申报范围

从超星尔雅、智慧树、好大学在线等3MOOC平台精选的课程,具体课程名单见附件1

申报条件与开课要求

1申报者应为威海校区在岗专任教师,具有讲师以上职称者。

2.一门课由1人申报,原则上不宜多人组队申报一门课;若一门课有两人或多人分别申报,将由通识小组择优选取开课教师。

3.每人本次最多可申报3门课程,最多批准开设2门课程。

4.经通识小组评审批准开课者应于本学期开设第一轮。

5.一门SPOC课可开设1-2个授课班,每班班额原则上为60人,学生报名达到30人以上即可开班。

6SPOC通识课原则上1学分的课每个授课班线下教学为10学时,其中最后2学时用于考试;1.5学分的课每个授课班线下教学为12学时,其中最后2学时用于考试;2学分的课每个授课班线下教学为16学时,其中最后2学时用于考试。

7SPOC课的线下教学不宜简单重复线上教学内容,教师应根据课程进度提前布置学生观看有关视频,并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检查,以督促学生及时观看视频。课堂上不应将大量时间用于播放视频,而应根据课程的特点及难度,灵活采取各种方法帮助学生加深对视频材料的理解和掌握,并组织一定的探究性、研究型的学习与讨论。对于难度比较大的内容,教师在课堂上可用一部分时间补充适量的背景知识,对重点难点作一些有针对性的讲解,但也要保证有一定的时间用于讨论、互动、答疑等。对于难度不大的内容,课堂上可较系统地组织讨论、互动,引导学生就相关问题作进一步的、较深入的思考。

8SPOC课要求有线下考核。教师可根据课程的特点灵活设计线下考核环节,但都应包括期末考试。课程成绩以线下成绩为主,占整个课程成绩比重应为60-80%;教师可选择让出勤率在成绩中占一定比重,但不宜超过整个课程成绩的10%,计入线下考核成绩。

SPOC通识课的工作量算法及课程建设立项

1SPOC通识课可参加校通识课建设立项。一门课第一轮开设时暂不正式立项,但每学分课程的工作量按16学时计算(虽然线下教学实际不到16学时)。SPOC课工作量不乘以新开课程系数,但在批准开课后两年内每轮开课均按1学分对应于16学时计算工作量。【注意:此处学分指校内认定学分,主要根据各平台给出的课程学时数拟定,跟各平台建议的学分不一定相同。随着我们对相关课程实际情况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也结合我校通识课体系发展的需要,以后对部分课程的学分有可能会需要进行调整。】

2.一门课开设完第一轮后,若负责人认为自己对课程内容已有很好的把握并已形成较完善的教学设计和备课资料,可以申请通识课建设立项,由通识小组审批;若觉得立项条件尚不成熟,也可多开设几轮后再申请立项。

3.基于SPOC课的通识课建设立项分两种形式:

1)课程负责人已完整掌握课程内容,认为自己能独立于网上MOOC课资源进行高质量教学(课程讲授质量至少能接近网上视频材料的质量)的,可以申请立项为正常的校内通识课。

2)课程负责人已完整掌握课程内容,但认为仍以SPOC形式授课效果较好的,可申请立项为正式的SPOC通识课。此类课程将继续按1学分对应于16学时计算工作量,但要求在线下教学中能很好地组织翻转课堂,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探索性、研究型的学习。

【注:课程建设期间若出现有关平台将相关课程下架的特殊情况,课程负责人应与通识小组沟通,讨论采取何种安排(如终止该课程,在网上寻找相近的课程资源作为替代继续开课,由课程负责人将有关课程建成校内通识课等)比较合理和可行。】

【对于一些名师讲授且内容设计合理、讲授效果好的MOOC,应尽量采取第二种方式立项。】

4.一门SPOC通识课原则上应于批准开课后的2年内成功申请到通识课建设立项。未成功立项的(包括本人已提出申请但通识小组审批未通过的),负责人可选择终止该课程或申请将立项时间延迟1-2年,在此期间开课的教学工作量将按实际的线下教学学时计算。之后仍未能成功立项的,将终止该课程。通识小组若认为该课程仍有开设的必要,有权再招募其他教师担任此课程,重新开始建设。

5.SPOC课程成功申请到通识课建设立项的,将视同其他正式立项的校内通识课,学校为此类课程提供的经费支持将采用相同的标准,后续的建设过程也将采取同样的管理。

申报程序及时间安排

1.有兴趣开设SPOC通识课的教师应先到课程所在的网上平台了解课程内容,包括观看一部分视频。

2.为了使各位老师更好地了解SPOC通识课,42日(本周二)下午200H425召开交流会,请感兴趣的老师积极参加。

3.若确定自己对课程内容能够把握并能较好地将其开成SPOC课,可填写《开设SPOC通识课申请表》(附件2),于48日前申请表的电子版1份和纸质版一式3提交本人所在的院(系、部)【注意:提交的电子版申请表请统一用“院系-姓名-课程名称”的格式,其中“姓名”为课程负责人姓名】,同时填写《项目汇总表》(附件3并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到院(系、部)

4院(系、部)于48日下班前将同意申报课程的申请表(纸质版)签署同意申报的意见后,连同汇总后的《项目汇总表》报送教务处(主楼346室),申请表与汇总表的电子版则由院系打包发送到邮箱zzy619hit@hitwh.edu.cn或腾讯通9905008

5.申请表经通识小组评审后,由教务处公布评审结果,并安排本学期报课及学生选课。

关于SPOC通识课申报的问题可咨询教务处或通识小组。

联系人:张振宇(5682036)、刘耳(13754605104

 

附件:1可开设SPOC课程名单.doc

2SPOC课开课申请表.doc

3项目汇总表.xls

4. SPOC通识课相关平台课程使用方法说明.docx

 

                                           教务处

                                                        201941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