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做好老师和好孩子的贴心人——教务联合党支部观看电影《老师•好》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2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411日中午,教务联合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利用休息时间观看了广受好评的电影《老师·好》,电影幽默又感动,让大家在笑与泪的背后对好老师和好孩子肃然起敬,也情不自禁地思考自己工作的时代意义和努力方向。

影片成功再现了八十年代的师生百态及纯真的师生情和同学谊。1985年的南宿一中,主人公是霸道威严的教学骨干苗宛秋老师,他刚接手的新生高一三班是一群富有个性的青少年。三年的高中时光,体现着师生间既无恶意却又不愿轻易就范的常态。苗老师当年高考被北大录取却因家庭成分不好只能去另一所大学就读,他用当年自己的北大录取通知书鼓励学生不要在人生的几个重要路口,做出错误的选择而留下人生的遗憾,为此他对学业要求高,希望学生把所有时间都用到学习上,而学生的青春岁月不可避免地有很多无知冲动妒忌和失分寸,但师生双方都不失真善美的本质,尤其苗老师在学业上疾言厉色,被学生称为“苗霸天”,私下却慈祥和蔼,如连夜到派出所领出因打架被抓的学生,给做手术的学生捐工资,锲而不舍地寻找旷课学生等,当这群青少年理解了老师的苦心后,终于从对立变为亦师亦友。片中有一句贯穿始终的台词:“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苗老师的身影如此熟悉真实,再现了我们高中时代“苗霸天”一样的好老师们,他们全心全意扑在教学上,哪怕没有报酬,分不到房子也加班加点,时刻陪伴在自己的学生身边,既辅导学业又排忧解难,爱护学生的真心和爱岗敬业的真情感人至深,所以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一场感人至深的优秀影片,感染着一群孜孜以求的高校教师。全体党员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决心在时代发展的变迁中主动通过学习教育自己,实现自励进步。时代在变,老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不变;学生在变,老师立德树人的本心不改;环境在变,老师铸魂育人的心境不移。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尤其塑造没有踏入社会的青少年,我们应该为培养祖国未来的栋梁全力以赴,诲人不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家长的嘱托,要体会到人民教师的职责与担当。要在工作中多一份尽责,少一份敷衍,要像“苗霸天”一样做一位恪尽职守的好老师。

    作为教学管理与服务部门,我们对高校教务管理与服务人员的时代责任认识的更加清晰和深刻,认识到为学生和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环境的重要性。我们要把心思和精力更加认真和执着地投入到管理与服务中,为更多像“苗霸天”一样的好老师和好孩子做好本职工作,要像影片主人公“苗霸天”一样,尽职尽责,充满爱的家国情怀。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