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教务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5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值此建党98周年来临之际,教务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本月党日主题活动以践行“先辈遗愿,奋发作为”为指导,采用户外实践教学的方式开展。75日下午,教务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登上了停泊在威海湾区的“定远”舰,这是全亚洲第一艘按原型11完整复制的清军旗舰。“定远”舰是清政府花近140万两白银向德国订造的,188510月服役后一直是主力旗舰,在当时属于世界上设计最先进的中等体格铁甲舰,令日本海军闻之色变。北洋水师1888年成立。19世纪80年代,随着新理念、新装备层出不穷,定远号的设计也渐渐落后,日本海军却慢慢后来居上。1894年的甲午海战,虽然战舰差别不大,但因为应战仓促,清政府的腐败和避战自保的方针,我们输掉了士气,也衰退了国运。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强大的海防是保家卫国的根本。定远归来,视死如归保卫祖国的好山河;定远归来,万众一心筑起国运的新长城。党员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

  

【张策】:“甲午海战留在人们心中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清晰,威严雄伟的定远舰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教训。困苦磨难无法泯灭自强的心,百年风云后,伟大的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伟大坚强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迷障,重回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昭示着东方大国的自信与豪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世界虽已不是那个世界,但挑战更为艰巨——回望先辈初心,不忘来时路,牢记职责使命,我们一定要把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图腾世代传承下去。”

【郭卫华】:“‘忆定远雄风,思甲午忠魂’刻在陈列石碑上的一句话诠释了定远舰的历史意义,正所谓“忆古思今”,如何正确的看待历史,分析历史之根本,是我们所需探讨的问题。另外,北洋海军军歌也给了我深刻的印象,仅有的二十八个字体现了北洋海军建军时的气魄和精神,震撼人心!”

【张永君】登上定远舰,恍若穿越时空,甲午英雄、铁甲战舰、黄海大战的场面历历在目。

【孟姝君】:“今天参观了定远舰模型,让我感慨良多。当时重金购买亚洲第一铁舰,说明了德国武器以及制造工艺的先进,也从侧面说明了我清王朝技术的落后,以至于后来被日本赶超。所以说:国之强盛必先利器。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奋发图强,勿忘国耻,壮我国器!”

【李洪斌】:“定远舰作为当时“亚洲第一巨舰”是近代中国兴办海防的产物,昔日的铁甲辉煌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海洋意识的苏醒和萌动,但其消亡时的悲壮也折射出那个时代海洋意识的局限性。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信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中国的海防“长城”将会愈加坚固!”

【刘倩】:“定远舰作为甲午战争的见证者,唤起了我们对那段屈辱历史的回忆,落后就要挨打,以史为鉴,我们要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曾经为了国家的领土完整、为了国家的尊严而为之战斗甚至牺牲了自己生命的民族英雄。我们更要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

【韩玉】:“登上定远舰,仿佛又回到了当时。定远舰勇士们奋勇抗战为国捐躯的精神让我们深深敬佩,但同时,当时国力衰弱任人宰割的局面让人叹息。甲午海战这段悲痛的历史一次次给我们敲响警钟,让我们意识到国家强大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强军,强国就无从谈起。只有国强才能家安,我们向所有保卫祖国的战士致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是每一个国人的中国梦。”

【张振宇】:“记得第一次知道甲午海战是小时候看李默然老师主演的《甲午风云》,他在里边扮演邓世昌,英勇殉国,那时年龄虽小但也觉得热血沸腾。昨天在定远舰船舱中又看到了邓世昌的介绍以及电影片段,回想到中学历史学过的历史以及在威海校区99年入学第一届在刘公岛军训,真的是感触颇多。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强盛才能有稳定的家园,哈工大一直强调家国情怀,并以培养国之重器,大国工匠为目标,我等必当努力工作,为家、为校、为国!”

【胡桂珍】:“定远舰-在民族的希望中诞生,也曾发挥着它的历史使命,最终沉没在大海中...今天,面对它的复制品,仿佛那隆隆的炮声还在耳边回荡,让人深切感受到那段历史的悲壮。历史不会重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起的责任。不忘初心,吾辈当继续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王孝朋】:“历史已然成为了历史,现在与未来才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我们站在国力强盛的今天看定远,应该牢记他英勇就义的惨痛教训,但在痛定思痛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着眼当下,展望未来。‘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陈雷】:“海军是一国当中军队实力的主要构成,其见证世界各国国力兴衰,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表现之一。我国海军起步较晚,清朝的洋务运动在李鸿章等的筹备下成立了北洋水师,拥有当时号称世界第6大舰队。定远舰是清政府花费近170万两白银向德国订造的一艘战舰,是当时世界海军中罕见的大型铁甲舰,其装甲厚,吨位大,炮火重,利于防御,号称“第一铁舰”。虽然拥有这么好的装备,但是由于封建统治的腐朽依然不能发挥战斗力,还是以战败告终。

我国领海面积广大,岛屿众多,没有强大的海军就很难维护我国国家主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国家必须强化海军战斗力,大力发展海军。近些年我国在发展航母、潜艇、驱逐舰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发展为一支具有战略性、综合性的现代化海军。”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