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区召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712日下午,校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培训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区副校长姜永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家赵洱岽教授,齐鲁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红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拔尖人才”、首批课程思政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邱微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校区一线授课教师、思政课程教师、学工系列教师近百人参加了培训会。

姜永远在致辞中讲到,课程思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必然要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工作要求。他回顾和总结了校区近年来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果,并对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刻领会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义,二是要因课制宜地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三是要在创新教学内容重构的基础上,丰富课程育人资源,探索有效支撑课程思政教学成效与目标达成的教学方法创优,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感召力,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为课程思政教学赋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和育人质量。

培训会面向一线教师,着重围绕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改革进行交流研讨,针对性、指导性、示范性、借鉴性较强,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与提升的平台。

赵洱岽教授以《育心明德、道术相济,建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课程思政之路》为主题,结合专业课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融合思政精神的人才培养该如何做、如何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的思政功效等问题,与大家分享了专业课教学改革的新时代动因、融合课程思政的系统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解析、“从教到育”的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建议等内容。

李红霞教授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为大家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与方法》。她以不同专业课、不同授课老师的教学课件为案例,生动介绍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专业课教学的基本原则和具体做法。

邱薇教授作为哈工大的“教学拔尖人才”、首批课程思政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为大家带来了《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课程思政设计与教学实践》的主题报告,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创新教学内容重构、探索有效支撑课程思政教学成效与目标达成的教学方法,实现因课制宜的教学方法创优以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感召力的具体做法。

据悉,此次培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化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区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研讨会”之后,再次聚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的专题会议,是校区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将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培养一流人才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