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各学院、教学部、职能部处: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预备通知要求,现组织校内申报及遴选工作,要求如下:

一、立项范围与类别

(一)立项范围

2022年教改项目立项范围主要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层教学组织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高等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等。具体可参照《2022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见附件一内附件1,以下简称立项参考指南)。

(二)立项类别

2022年教改项目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专项项目三类,其中:

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由高校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围绕“立项参考指南”,自主选题进行申报。

重大专项由高校组织研究团队,围绕特定立项选题(见附件一内附件2)进行申报。重大专项的子课题,按重点项目进行管理。

(三)立项数量

2022年教改项目面上项目计划立项300项左右;重点项目计划立项300项左右,其中J类选题“高等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计划立项100项左右,K类选题“专项支持项目”计划立项10项左右;重大专项计划立项7项左右。

二、申报数量

2022年教改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其中:

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的申报限额,以高校专任教师数、2021年重点项目立项情况、“双高”建设情况、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等统筹确定,根据省教育厅分配名额,校区可推荐4项重点项目和4项面上项目。为更好发挥“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业类教指委)的引领带动作用,每个专业类教指委可以向我厅推荐申报本领域重点项目1项,不占用学校限额

重大专项和子课题原则上每个立项选题只立1项,由各高校自行确定是否申报;每校可申报 1 个重大专项,还可申报 1 个子课题,重大专项和子课题均不占用学校申报限额。

三、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应以我省本科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鼓励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项目组成员可以是本校专任教师或兼职教师,也可以是外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

(一)项目主持人

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为本校在职教师(不含兼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近3学年(20199月—20227月)每学年面向本校本科学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平均每学年本科教学不少于96学时(临床医学类专业可包括临床带教学时数;专任教师脱产学习、出国访学期间以及教学管理人员不作教学要求)。

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5年以上;重大专项的主持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10年以上。

(二)申报限制

以项目主持人身份可申报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专项1项。目前主持研究的省教改项目尚未结题的,不得以项目主持人身份申报新项目。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能部门人员)和二级学院管理人员(含院领导、教学和行政办公室人员),主持或参与申报(限前3位,下同)面上项目,不得超过本校面上项目申报总数的20%;主持或参与申报重点项目,不得超过本校重点项目申报总数的60%;主持或参与申报重大专项和子课题,不限制申报比例。校级领导不参与申报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

(三)其他要求

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主要参与者(含项目主持人)原则上不超过10人;重大专项主要参与者不限人数。已获同级及以上部门立项支持的项目不重复申报,同一项目不得兼报不同类型。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学部、部处组织本单位申报,确定推荐项目后以部门为单位报送教务处。

校内申报筛选要求:

1.申报项目应有一定研究基础为依托(已获批立项的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等相关内容)。

2.每个部门限报一项。

3.申报截止时间:1115号下班前。

4.申报材料:《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单位推荐审查意见表》(附件二)纸质版一份、《2022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三)纸质版两份(申请人签字及学校推荐意见暂时由院系、部处负责人签字盖章)以部门为单位送至教务处,同时提交申请书及《佐证材料清单(格式不限)》电子版,发至邮箱zzy619hit@hitwh.edu.cn

5.校区将组织评审,确定推荐名单,请提前准备5分钟答辩PPT

联系电话:56875365682036

联系人:刘鹏,张振宇

 

附件一:鲁教高函〔2022〕27号_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二: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单位推荐审查意见表.doc

附件三:2022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

 

教务处  

20221031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