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教务部门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03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330日,山东大学(威海)教务处处长王湘云带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就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处长刘功亮、副处长陈雷山东大学(威海)教务处副处长宋嵩等参加座谈。

  刘功亮首先回顾了双方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历史,特别是贯彻课程共建暨学分互认协议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在前期合作共建的良好基础上,希望今后双方能够进一步发挥各自学科专业特长,促进文理、文工交叉融合。在谈到微专业学习时,刘功亮表示,微专业学习形式兼具灵活性和系统性,是一种创新型的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对培养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能够产生极大正向作用,双方在共建微专业项目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王湘云指出,2021年以来山大(威海)主动适应国家战略急需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拓宽复合型人才培养渠道,启动了微专业建设项目,以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再创新”的科学规划观,逐步构建并不断丰富“3M”(Major、Minor、Micro)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已建成11个微专业项目,其中“商业数据分析”等项目连续两年招生培养。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发挥比肩而立的地理优势和文工互补的学科优势,在微专业建设方面实现联合招生、联合培养。

  会上,双方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切入点,对建立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保障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建设,打造高等教育质量文化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高质量教材建设、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激励机制等多项议题进行了研讨。双方表示,将不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加快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构建本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文/李楠、张振宇  图/纪校娟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