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抗疫进行时 我们在行动】教务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22-03-27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冲击,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校区全体教务人提前谋划,积极响应,严格落实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与各部门紧密合作,在这场“遭遇战”中践行哈工大规格。

未雨绸缪 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培训与部署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点散发的态势,为应对潜在的隐患,教务处于218日和310日分别在M105和线上举办了两场关于腾讯会议和雨课堂等线上教学软件的培训,提升校区教师利用软硬件综合资源开展新形态教学的综合本领。

面对来势汹汹的威海本土疫情,教务处按照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积极响应,于310日在教学工作群发布了《关于近期课程转为线上教学开展的通知》,于311日在本科教学管理群发布了《关于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校区教学工作全面转为线上。


线上教学培训

统筹谋划 维护好线上教学秩序

311日晚,在首日线上教学结束后,教务处举办了线上教学工作会,通报了本次疫情以来首日全面线上教学的情况,及时发布了保障线上教学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校园内线上教学管理的意见》,要求教学组织与管理要做到“五个到位”、教师线上授课做到“五个及时”,把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作为首要工作。

312日上午,按照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由校区副校长姜永远牵头,由教务处、研究生处和学生工作处组成的教学保障工作专班成立,及时拟定出了工作方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线上教学计划、秩序及质量提供支持和保障。

316日上午,针对实验课教学和实习等难点问题开展了实践类课程教学开展方案研讨,保证实践类教学的顺利开展。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校区实行错峰分散性就餐方案,自317日起对线上教学课程时间做出统一调整,调整年级为2021级本科生,调整方案为日教学任务的第3-4节和第7-8节统一提前15分钟上课,其他年级课程时间不变,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截至目前,校区每周开课1342 门次,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秩序井然。


教师开展线上授课

德融课堂 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自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创新工作方法,每人对接一个学院,加入部分教师的课程 QQ 群,及时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校院两级督导组深入线上课堂进行教学督导和反馈,校院两级督导工作已常态化。截至第五周周末,共收到校级督导专家反馈近130人次,学院督导专家反馈近320人次,为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每日《教学和督导工作简报》为各教学单位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带来重要的促进作用。

扎实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和教学活动创新。线上课堂教学中,教师按照校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校教发〔202144 号)有意识地开展育人工作,将价值塑造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打造“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优质线上课堂;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注重互动研讨式教学,针对知识与问题深入交流、热烈讨论、重点研讨,强化知识理解,增强创新思维,使线上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疫情终将过去,待山海无恙,所有的美好必将如期而至。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