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区举办“2023年课堂教学改革与深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34日上午,校区主办的“2023年课堂教学改革与深化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校区常务副校长钟诗胜参加会议并致辞,全省高校领导、一线教师代表共五千余人次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校区教务处处长刘功亮主持。

钟诗胜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国家与社会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渴求日益迫切。近年来,教育部在课程建设方面不断发力,混合式教学与在线教学迅猛发展,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走向高校,消灭“水课”、打造“金课”成为课程建设的新动向新要求,这些引发了人们对课堂教学的再思考、再认识。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共同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钟诗胜强调,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主要落脚点是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在高校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和教师对此要一直进行探索与改革实践,推动教学质量与学习成效不断提升。

会上,校区教务处副处长张策、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泰山学院副校长李峰、山东大学刘广荣副教授、青岛大学杨艳副教授作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经验。

张策介绍了多维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提出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时代内涵,给出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12个要素以及基本建设要求与发展方向。他结合自身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情况,对教学理念、课改思路、教学模式、内容重构、教姿教态、教学方法、教学技术、课程思政、考核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并给出体会与认识、主要挑战、需要提高与完善的地方。


  


本次研讨会是校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会议,也是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鲁教高字〔20224号)推进教学改革与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管理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持续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会议引发了广大教师的热烈讨论,为深化课堂教学综合改革,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完善全过程学业评价制度,健全课堂教学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带来有益的促进作用。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