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教学节】校区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29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喜迎学校第七届教学节,526日下午,校区在思学楼大教室线上线下同步召开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论坛,教务处副处长张策主持论坛。

海洋工程学院姜晶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潘文华老师、语言文学学院贾宇萍老师和教务处张策老师分别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论信服”教学法、翻转课堂与课程思政、高校数字化教学案例与转型等方面与大家共同探讨课堂教学改革。

本次论坛聚焦“凝心铸魂固根本 同心聚力育人才的教学节主题,深入交流课堂教学改革的理念与思路、举措与办法等。

线下会场

姜晶展示了《工程图学》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模式、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效果。通过录制微课梳理各章节知识点,为学生提供课前预习的线上教学资源;建立线上测试试卷库检测学生对微课内容的理解,提高课堂教学学生参与度;“线上测试+课堂测试+平时测验+期末考试”的阶段性学习成果检测考核制度,便于教师即时关注学习自主性或学习能力较差的同学。通过改革,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了明显提升。

潘文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例,介绍了“论信服”教学法在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中的实践与探索。“论信服”教学法就是从学生的接受视角,通过以理服人,以实服人,以情感人,通过“论”,从而使学生“信”,进而再让学生内化为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服”,最终实现“知行合一”的教学方法。通过改革,学生思政课抬头率明显提高,思政课知识入脑入心,提升了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贾宇萍分享了《英语话中华》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贾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以及课堂内外的中国文化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学习英语语言和文化知识,扩大中国文化相关词汇量,培养学生的中国文化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使其能够运用适切而生动的英语表述中国文化相关内容,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张策以《高校教学数字化转型前瞻——超前谋划、先行先试》为题,从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阐述了高等教育数字化维度,分析了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引发的变革与带来的挑战。重点阐述了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内涵与要素、高等教育数字化的层面和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的着力点。通过雨课堂、MOOC、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线上线下实时融合式教学等案例,剖析了高校数字化教学的走向,并对元宇宙教学进行了初步介绍。

报告人

论坛旨在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走向深入,打造更有温度、高度和深度的育人课堂,夯实面向未来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根基,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会人员踊跃交流,分享了切身感受与经验看法,共同探讨了课堂教学改革的主要举措与有效做法,引发大家进行深入思考,为后续改革带来有益的启发与参考借鉴。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