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秋季电工电子系列实验课开课通知与上课指南
发布时间:2018-09-25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本学期电工电子系列基础实验课将于第6周正式开课,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请同学们仔细阅读和学习。

哈工大(威海)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下简称中心)下设的电工电子系列基础实验课程全面采取“独立设课、全开放和自主学习模式”。

l  独立设课:电工电子系列基础实验课程单独设课,为必修课程,实验课最终成绩采取百分制。

l  全开放模式:在实验室开放周期内,实验室面向学生全面开放,并且在教学计划之外同时向学生开放。即在实验室有空余座位时,学生可以选择预约”“自由”“课外三种模式,到实验室进行课内或课外感兴趣的实验内容。

l  自主学习模式:学生利用中心提供的资源,自主学习实验课程涉及的内容。通过实验课预考核后,学生到实验室参加实际动手实验。教师不再讲授实验课的基础内容,而是在课堂上解决学生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生进入实验室学习之前,必须保证自学过实验的相关内容,懂得实验设备的基本操作。如因为没有预习和自学,不懂得仪器设备的操作而损坏实验设备,学生需要进行赔偿。另外,开放型实验需要学生自觉维护实验室环境和秩序,不爱护公用实验室资源的学生,将不受欢迎,并需接受相关处罚。

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足够多的学习机会和时间,请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进入实验室实际操作的机会,努力学习。

一、本学期开放的实验课程、实验室、和实验室开放时间

1、本学期开放的实验课程:

§   电路A(下)实验课 IE31902 6-15

§   电路C实验课IE31904 6-15

§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课 IE31905 6-16

§   电工技术实验课 IE31908 7-16

§   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课 IE31910  SD02001200 6-16

§   电子工艺实习 IE34900 SP02001400 6-16

 

2、开放的实验室

§   H704 现代电子技术实验室(模拟电路、电工与电子技术)

§   H536电路与电工实验室(电路A、电路C、电工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

§   H716 仿真技术实验室(模拟电路仿真、电路A仿真、电子工艺实习制图)

§   H702 电子工艺实验室(电子工艺实习)

§   H楼七楼中厅和H536实验室门前,实验中心为同学们配备了触摸显示屏,学生可以利用触摸屏查看课表,预约选课,查看课件。

3、实验室开放时段

详情见实验室开放时间表,此表将贴在H704H536H702门前公告板上,并同时在中心网站公布。请同学们在实验室开放时段内到实验室上课。

二、实验课上课模式及选课方法

选课系统的开放时间为926日(第四周周三)晚1900,届时学生可以开始预约选课,并开始预习课程和做预考核题。

全开放授课模式不同于传统上课模式,要求同学们自学课程并做好时间管理,希望同学们仔细阅读上课指南,以确保不会因为上课模式不熟悉导致的旷课及零分。

n  全开放系统上课南PPT

1、上课模式

n  预约选课模式: 学生按照提供的预约时段选课,并在预约时间到实验室上课。预约模式必须按时上课,否则会作为旷课处理。

n  自由上课模式

在这种上课模式下,学生不必在网上预约,只要实验室有空位,即可到实验室刷卡上课。

小贴士:自由上课模式尽量在实验周期的前期以及每天的上午、下午时段选用,其他时间实验室很可能满员没有空位。

需要注意事项:

§   在实验前必须通过该实验项目预考核,方可到实验室进行实验

§   必须在本实验项目周期内完成;

§   如一次性不能完成3个学时的实验,累计实验操作时间须达到4个学时;

§   如在实验过程中,本实验台被其它同学预约,须按时把位置让给预约实验的同学。

§   请同学们到实验室上课前查看实验中心主页上“近期实验室预约情况表”和

“开放实验室使用情况表”,以确认实验室是否有空位。

注意!无论哪种模式,同学们一定要在本次实验项目的周期内完成实验。超过实验项目周期没能完成实验的同学按本次实验旷课处理。这种情况发生两次者,下学期重修该实验课程。

n  课外模式: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进行自己感兴趣的电工电子实验内容

2、选课方法

在中心网站主页eelab.hitwh.edu.cn登陆学生选课系统。具体情况请见“上课指南”介绍。

注意!

n  预约实验只能在实验课开始的前一天完成。

n  取消预约仅允许在已选实验时间的前一天完成。

n  在每个实验周期的后段(如周五、周六、周日;不建议取消预约。如取消预约可能会导致再没有位置做实验)

n  每个实验周期的预约实验时间尽量提前,以免出现最后几天实验台全被预约,而无法选课。

n  必须自己完成预约选课,不要让别人代办。

n  每个实验项目开始前登录选课系统,查看课表,核对实验的预约时间、实验地点以及是否通过预考核。

三、实验课上课方法

1、预习。

预习材料:中心网站提供的多媒体课件、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报告册、理论课教材。

中心网站提供给同学们的多媒体课件包括三种形式:

1)本次实验的PPT课件;(2)本次实验的视频课件;(3)本次实验相关的仪器仪表使用说明的课件或视频。

要求同学们必须全部预习,上课时会根据实验情况进行抽查,抽查不过扣分。

2、预考核。方法:登陆选课系统选择相应的实验项目进行预考核。

注意!

§   上课刷卡前如果没有通过预习考核,系统不能为你分配座位。

§   上课时教师如发现预习不够,则本次实验成绩扣去一定分值。

小贴士:若本次预考核没能通过,只有24小时后才能再考。预习、预考核一定要提前数天完成,以免临到实验预考核不过。参加不了预约实验,与旷课性质相同。

3、上课。

注意事项:

n  学生带学生一卡通刷卡实验。实行两次刷卡。即无论任何同学、任何实验模式,进入实验室必须刷卡,做完实验离开实验室必须再次刷卡。

n  预约实验提前5分钟到实验室,迟到10分钟,本次实验课成绩减半,预约座位自动取消,系统自动记录为迟到,预约座位转为自由选课座位。本次实验项目时间段不再允许预约。

n  在实验过程中,若离开实验室10分钟以上,系统释放该实验台,按本次实验无效,并按没有最后整理实验台进行扣分处理。

n  实验结果未经老师验收,自行离开实验室,则本次实验无效。

n  当堂实验效果不好的同学,可再次到实验室做实验,但实验成绩不能改变。

n  鼓励课堂上同学之间互相探讨学习、但为保证课堂秩序,不能离开自己位置,仅可以邻座之间互相讨论。严禁谈论与本课程无关的内容。

具体上课方法,见上课指南。

4、提交实验报告

在每一个实验项目周期结束后,在紧接下来的周二下班之前将实验报告交到实验中心提供的实验报告箱(H704H536门前),逾期未交中心不予处理。请各小班课程负责的同学注意,实验报告以班为单位提交,实验报告需要按学号排序。重修的同学需要将实验报告交到重修跟读班级报告箱。

四、其他若干规定

n  在实验项目周期内无故缺席,该实验项目记为旷课。实验旷课两次本学期无成绩,按学校规定时间重修(所有实验项目须重新做)

n  病假要有医院诊断书,事假要有院系一级的证明,无极特殊情况,必须在上课之前请假,并且必须将请假条交给实验中心312办公室。病假、事假连续耽误两个实验项目以上(含两个实验项目,且不能补做的),只能在下一学年重修。

n  抄袭实验数据或抄袭实验报告的,零分。

n  进入实验室后禁止吸烟、吃东西、打闹、破坏实验器材等不遵守实验室规则的行为。

n  未经任课教师允许私自更换实验座位的、或未经任课教师允许私自更换实验台及实验仪器的、零分。

n  未按照实验台整理标准照片整理实验设备、器材的,做完实验未将座椅收到实验台下的,未带走产生的垃圾的,视情节扣除1-2分。

五、实验报告和实验器件、一卡通信息补录

参加本学期教学计划内全开放实验的班级,以班为单位购买元器件、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报告,2017级新上电工电子类实验课的学生需补录一卡通信息。以上事宜具体时间地点,请各班班长务必注意中心网站通知,按通知执行。重修的同学根据网站通知规定时间,领取元器件。凡是发到学生手中的电子元器件,在本学期末实验结束后需返还中心,如有器件损坏或丢失,需按照中心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六、成绩考核与评价办法

学期末,学生需要按照中心要求进行实验操作考试(采取预约选考的形式)

1、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电路A(下)实验、电路C实验、电工技术实验成绩核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平时成绩(50%)+期末考试成绩(50%)。

平时每次实验成绩=实验操作成绩+实验报告成绩。

2、电子工艺实习成绩核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平时成绩(50%)+期末验收(35%+期末实验报告(15%

3、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

   总成绩为平时实验成绩和实验报告成绩按比例计算。

注意!期末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制,若不及格,无补考,下一学年重修!

具体考试信息,考核标准,参见“上课指南”。

七、 部分双学位、转专业、重修、留级的学生如不能在网上正常预约所学课程(如果可以正常选课、预考核则不必填写本表格),请下载并填写附件中相应表格。按表格要求填写表格中全部项目后,交到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H312)。受理时间为:926日至930日全天,过期不候。请各门课程重修、留级的同学尤其注意。

八、上课时需要刷一卡通上课,请同学们上课前确认自己的学生卡已经写入体育课体育达标信息,新上课同学中心会统一补录,上过电工电子类实验课程的老生若曾经丢卡则需补录信息。卡信息录入时间请参看中心网站“2018秋学生信息卡补录通知”。

如果学生本学期上课过程中丢失学生卡,请在上课之前到所上实验课实验室咨询授课教师卡信息补录事项。

附件: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学双学请表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学生转专业请表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学生申请表

全开放系统指南PPT

全开放系统上课指南介绍

哈工大(威海)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2018925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