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两馆学英雄 赓续传统担使命 教务党支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0-04  编辑:哈工大(威海)教务处

    为了更好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30日,教务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走进两馆学英雄,赓续传统担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来到烟台海阳市的地雷战纪念馆和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现场实践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辈英雄事迹,重温峥嵘岁月的浴血奋战,感受身边的抗战精神,接受革命的教育洗礼,加深对党领导的伟大抗日战争的学习理解。

  地雷战纪念馆再现了1940年日寇入侵海阳以来,人民奋起自卫,积极加入共产党领导的民兵队伍,发明地雷战与日寇交锋,组成远征爆炸队奔赴各地培训民兵爆炸手和配合主力部队作战的战斗历程,是胶东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的缩影和代表。

  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展示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的戎马倥偬岁月。许世友将军转战山东的十六年中,有八年是在胶东指挥战斗。1940年为了帮助山东抗日,许世友调任山东纵队第3旅旅长。翌年初,胶东抗日根据地遭重创,毛泽东主席点名让许世友深入胶东指挥作战。1942年许世友被任命为新成立的胶东军区的司令员,他在抗战中不断发展壮大革命队伍,1947年胶东军区两个师和一个旅编成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下辖三个师(25、26、27师),全是清一色的胶东子弟。胶东子弟从家乡走向了解放全中国的主战场,英勇杀敌,英雄辈出,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地雷战纪念馆里英雄妈妈徐永彩“一门四英烈,捐躯赴国难”的事迹让所有人的心灵都受到了革命的洗礼。她先后将三个儿子和一个儿媳送上前线,在四位亲人相继牺牲后,强忍巨痛,毅然将第四个儿子又送上战场。英雄妈妈决心与日寇血战到底的民族精神,诠释了胶东母亲的家国情怀和必胜信念。

在国难当头、山河破碎的危急关头,是人民宁死不做亡国奴的顽强意志、是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于水火之中的赤诚初心和带领人民保家卫国的历史担当,汇成滚滚洪流驱除了国家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面对着纪念馆内英勇抗战的英雄们的照片,全体党员向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决心继承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事业薪火永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大家在学习中表示,在战争年代,革命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我们今天的江山无恙、人民安康。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我们这一代要沿着英雄们的足迹,继续新的长征,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联系我们

电话:0631-5687010

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主楼3楼教务处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

Copyright©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t weihai